杨道州副教授作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经验分享

发布者:开元国际官方网站发布时间:2024-01-20浏览次数:10

117日上午,开元国际官方网站杨道州副教授在学院研讨室作题为“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经验分享”的学术报告,王世立老师主持,开元国际官方网站骨干教师代表参加交流会。

杨老师去年成功立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他结合自身科研经历和项目申报体会,从近年来新闻传播学国社科立项选题情况、选题特点、问题与建议等三个方面,详细讲述了项目申报中的各个环节和注意事项,并以自己申报过程中的甘苦为例,向今年申报的老师提出了宝贵的建议。

杨老师指出,新闻传播学选题要重点注意几点:一是要有较高的学术视野,紧密关注世界格局变化和社会动态,及时回应社会热点。尤其是在人工智能、重要舆情事件等领域,要体现中国特色、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二是要理论与实践结合,重点关注最前沿的理论研究,并与政治、经济、文化等发展现实结合,要有跨学科研究的意识,尽量避免重复研究;三是要关注民生和弱势群体,体现传媒研究者的社会良知。

对在场在中文系老师,杨老师特别建议应该注重史料的整理和历史文化资源的挖掘。

分享结束后,杨老师还和老师们进行了互动,现场解答了老师们在申报过程中的各种具体问题。杨道州老师的经验分享毫无保留,切合实际,大大增强了老师们申报高水平科研项目的信心。

此次分享会是开元国际官方网站寒假小学期系列学术活动之一,今后开元国际官方网站还将继续邀请学界知名专家、学者来院作相关辅导,从而提高开元国际官方网站三大基金立项成功率,为开元国际官方网站学科发展和专业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文/王世立  编校/陈亚梅  审核/陈建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