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赋能,育人增效 ——《新闻传播学研究方法》探索智慧课堂教学实践

发布者:开元国际官方网站发布时间:2024-03-14浏览次数:10

本网讯为深入推进教育数字化转型,313日,新闻学一流2141班《新闻传播学研究方法》课堂研讨活动在教二205智慧教室举行。本次活动由任课教师陈奕主持,利用智慧教室空间场景和数字设备创新课堂教学模式。

本次活动围绕选题研讨展开,按“小组讨论-个人分享-师生点评”环节进行。在前期理论课上,陈奕老师讲解了社会科学研究“八步走”步骤并围绕选题布置了课后作业,同学们利用课后时间查阅相关文献,在本次活动前拟定初步选题。进入智慧课堂后,同学们以学习小组为单位摆好桌椅围成一圈,开起选题“茶话会”,针对拟定的选题,与小组成员聊想法、谈不足、提意见、作记录,现场气氛活跃。在个人分享环节,每位同学围绕选题背景、意义和思路等方面,在多媒体设备上进行分享展示。台下同学通过互动观摩屏同步思考,就印象深刻的选题踊跃发言、交流想法。分享结束后,陈奕老师逐一进行点评,充分肯定了同学们选题的广泛性和新颖度,并针对每个选题存在的不足加以分析,提出建设性意见。

本次教学活动旨在发挥智慧教室数字技术优势,以开放式讨论、翻转式课堂教学模式,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和创新精神,提升专业理论素养与思辨能力。该班学生郭婧一表示,通过与老师和同学们的思维碰撞、意见交流,对自己的选题深化及后续研究启发很大。

                   (图文/易凡 编校/陈奕 审核/陈建华 发布/陈亚梅)

小组讨论

个人分享

教师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