沐浴校园风光 体验传统文化 提升中文水平 ——校留学生“樱花雅集”活动集锦

发布者:开元国际官方网站发布时间:2024-03-24浏览次数:10

由校团委、开元国际官方网站主办,国学班、国学智慧与现代经管微专业等协办的第二届“时新经院 樱花雅集”活动,于322樱花大道亚当·斯密铜像处拉下帷幕。

樱花道上粉缎轻裹,留恋忘返的人们陶醉于她的烂漫芬芳。市集摊位前人头攒动,跃跃欲试的学子们沉浸于国学春风的怡情雅趣。绚丽的樱花,热闹的集市,身着特色民族服装的留学生们也欣然共赏今年的樱花雅集。

识香闻香     选香制香 

  一缕幽香飘然于留学生们的指尖鼻端,他们学着摊主的样子,小心翼翼地捻着宛如细丝的线香,在鼻端细细品味着独特的中国香味。摊主详细地介绍了制作线香的原材料,留学生们似懂非懂,但无一不被线香的魅力所折服。

  选定各自心仪的布囊之后,大家围坐一团,开始穿针引线缝制香囊。“看花容易绣花难”,这不,一位热心的赏花人觉得留学生们的缝制进程实在是慢,便自告奋勇地开始了现场示范。有了高人指点,大家自然是胜利在望,纷纷将香收入囊中。完成香囊制作,也顺利拿到第一枚樱花印章,幸福的笑容如樱花般绚烂。

  漆艺,是我国传统工艺中的瑰宝,悠久的历史底蕴和多姿多彩的成型图案自是吸引眼球即使有众多的排队体验者在前,也丝毫不影响大家的体验兴致。漫长的等待后,留学生们终于可以感受漆艺魅力他们郑重其事地用汉语告诉摊主,自己心仪的漂漆颜色,“我喜欢这个”“我喜欢第三个”,然后以自己设计的方式将扇面浸入液中,朴色的扇子瞬间来了个奇异的变身,各具特色的水波纹样就跃然眼前,荡漾于扇面之上,令人好不惊叹。

 


体验非遗漂漆   惊叹艺术魅力

拿到古风礼盒     完成中文采访

    樱园游艺共设有10个传统文化体验摊位,每完成一个摊位活动便可获得印章19枚以上便可领取古风礼盒1。在湖经中国学生的帮助下,两位留学生白雪尤克顺利集齐印章,拿到了古风礼盒,摄影师记录了他们的胜利时刻。留学生斯文还接受了两场中文采访,面对一连串的中文提问,他稍显得有些手足无措。不过在第二场江夏融媒体的采访中,他的“我在开元国际官方网站学习,欢迎来参加樱花雅集”,发音抑扬顿挫,表达清晰流畅,中文味儿十足。同学们都为他喝彩欢呼,他自己也是兴奋异常,向摄影师挥手示意。 

  樱花树下,留学生们沐浴三月春光,欣赏大美湖经;世集摊前,留学生们打卡传统文化,感受中国魅力;采访现场,留学生们提升中文水平,实践学以致用。“时新经院 樱花雅集”为留学生们的异国求学之旅增光添彩。

 

 (图/尹记华 文/叶华利 审核/陈奕 发布/ 陈亚梅